首页 文件通知
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携手共创数字化教育新未来

2024-01-30 15:10:57E_17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编者按:随着科技革命的推进,数字教育成为教育变革的核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与“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同行,不断致力于探索数字教育的前沿实践、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同时关注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和在线学习中心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期待本次大会为全球数字教育发展开辟新路径,共同构建包容的学习型社会。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数字教育已逐渐成为全球教育变革的核心驱动力。2024年1月29日至3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将在上海盛大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汇聚全球力量,共同探讨数字教育的创新与实践,推动实现更包容、公平和优质的教育。

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教育生态。据统计,中国数字化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用户规模已突破亿级。数字化不仅为教育带来了新的教学工具和手段,更在深层次上推动了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分享了“院士专家报告”“大学之前”“海洋生态与资源利用”“缤纷的海洋生物世界”“海洋职业大典”“北斗领航梦想”“多YOUNG科学夜”“探访科学实验室”“我的创新故事”9个系列的线上课程资源,累计观看人次达90.5万。这些课程注重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不仅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也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孩子。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建设的科技辅导员在线学习中心也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该平台现已成为培养优秀科技辅导员的重要平台,为科技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专业、系统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然而,数字教育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字鸿沟等。因此,本次大会将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寻求解决方案,确保数字教育的健康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成为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的大背景下,我们期待本次大会能够为全球数字教育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也会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数字教育的发展,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包容的学习型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