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的通知

2024-03-28 09:20:33E_17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各省级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提高科技辅导员的专业水平、增强职业认同感和成就感,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拟继续组织开展2024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级科技辅导员认证

高级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负责组织实施,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请各省级协会配合做好科技辅导员认证的宣传工作,组织动员本地区符合条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积极申报。

二、初、中级科技辅导员认证

(一)省级认证机构申报

省级协会可申请成为省级认证工作机构,承担本省的初、

中级认证工作。申请单位须参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办法(修订)》编制认证工作方案,并于2024年5月1日前将认证工作方案和上一年度认证工作情况(限3000字以内,并附2-3张工作相关照片;上一年度未开展认证工作的不用提交此项)报协会秘书处审核。工作方案须包括:

1.工作目标、内容和开展地区(范围),宣传推广方式、进度安排及经费预算。

2.认证专家委员会名单和信息(应在30人左右,委员会成员应由本地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教育专家组成,省内专家应不少于三分之二。认证专家委员会中学科专家的专业领域应包括科技教育、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

3.认证监督委员会名单和信息(至少3人)。

4.初级和中级认证的实施细则,包括认证对象、报名条件(含破格条件)、认证时间、认证程序、笔试和面试的组织形式。

5.中级科技辅导员认证如存在破格申报,须在实施细则中明确破格认证条件,提前确定符合条件名单,并在2024年认证工作启动前在认证管理平台公示。

通过审核的申请单位须在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监督指导下开展本地区初级、中级科技辅导员认证工作。

未提交申请、申请审核不通过的地区将纳入跨省认证。

(二)跨省认证

为满足未开展认证工作地区科技辅导员的需求,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将继续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跨省认证工作,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三)认证机构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拟于5月下旬在协会官网和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系统(网址http://qualification.cacsi.org.cn/)公布全国各地区初、中级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实施机构名单。

三、专项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

为促进编程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与专业化发展,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拟继续与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开展编程培训师资联合认证。认证证书由两家学会共同发放,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参与认证工作的省级协会应将认证工作作为提升协会影响力,服务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抓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认证工作方案和细则,严密组织,确保认证过程公平公正。要把认证工作和助力“双减”、本地区专家队伍建设、培训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宣传,发动和组织校内外科技教育工作者参与认证工作,充分发挥优秀科技辅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代  娜

电话号码:010-68580512

电子邮箱:daina@cast.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C座302

附件:1.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办法(修订)

          2.青科教发20243号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水平认证工作的通知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