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动态
2024成都首发:公益巡展将科技魅力带入校园,“点亮梦想之光”

2024-03-28 11:24:31E_17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3 月 21 日,“点亮梦想之光 青少年科教公益行”活动在美丽的天府之国的成都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开幕。这场为期三天的光学之旅,旨在探索光的奥秘,为成都的师生们揭开光学世界的神秘面纱,送上开启未来之光的礼物。该公益项目系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号召,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与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共同发起,得到多家知名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自 2023 年启动以来,已在北京、深圳、东莞三地成功举办,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好评。蔡司也因此公益行动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的“最佳合作伙伴”荣誉证书。

开幕式上,各界嘉宾和 2000 余名师生共同见证了这场科普教育展览的盛大启航。展览采用预约参观的方式对公众开放,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光学历史、生命之光、医疗之光、工业之光、生活之光和伙伴之光等多个板块。参与者可以通过先进的光学望远镜和显微镜,亲身感受宏观与微观世界的奇妙;通过沉浸式诊疗游戏,深入了解最前沿的眼睛检测、配镜系统和口腔检测技术,增强对眼睛和牙齿的保护意识;通过蓝光扫描仪和3D 成像建模等高科技光学仪器设备,体验建筑师和建模师的工作乐趣。此外,现场还设置了 18 场不同主题的科普小课堂,由中国科协讲师和专业工程师亲自授课,传授科学知识。

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的王珠老师表示,从校外研学转变为校内近距离体验高科技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沉浸式学习机会,使大家从单纯的好奇转变为更深刻地探索光在生活中的各式应用,感受科技的魅力。喻世容老师表示,学校围绕此次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板报、班会等多种形式,将孩子们的自主科学教育配合集体参与、相互探讨,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很好补充,同时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现场参展的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兴趣深度体验了不同的光学专区。王彦斐同学在“医疗之光”专区中,发现了自己多年近视的成因,并将之与课本中的小孔成像原理相结合,展现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赵一帆同学作为摄影爱好者,在“生活之光”专区中沉浸体验了高科技所带来的卓越成像魅力;“工业之光”专区将虚拟与现实相结合,超越了同学们对传统3D打印的认知,展现了现代科技的无限可能。

据悉,“点亮梦想之光”活动今年还将在上海等多个城市继续展开,未来还将探索不同的展现形式,让梦想之光辐射更多的青少年。同时蔡司将携手更多高精尖企业加入联盟,共同致力推动青少年科教事业的发展,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培养后备人才,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此次成都站活动得到了《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精神文明报》以及四川省内外多个科技教育组织的强力支持,由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负责承办,首次将公益巡展从科技展馆引入校园。活动还得到了“点亮梦想之光——青少年科教公益联盟”创始成员时代天使公司的大力协助,预计将吸引上千名当地师生和数百个家庭前来参观,体验与前沿光学科技的近距离接触。